[關鍵字] Implicit Association Test

–「北下」和「南上」聽起來如何呢?–

460px-1640_map_of_formosa-taiwan_by_dutch_e88db7e898ade4babae68980e7b9aae7a68fe788bee691a9e6b299-e887bae781a3

基於顯而易見的歷史因素,我們畫地圖時,總是習慣將北邊畫在上面。沒辦法,誰叫北邊那些國家比較早發達起來呢?個個了不起的北方國家,總要在地圖上把蠻荒的南半球壓在腳下,才能更加凸顯自己的偉大嘛!

reversed_earth_map_1000x500

就連台灣也受了這個製圖慣例的影響,發展出「北上」與「南下」的用詞,取代「往北走」、「往南走」。如果是「北行」、「南往」則矣,畢竟將一個方向配上一個來去動詞,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;偏偏「上」與「下」在中文裡有著程度高低之分,被冠上「上」字的,聽起來就是比「下」者優異一些,久而久之,用著這些詞彙的人們,不由自主就會認為北邊的天龍人硬是比高捷少女來得優秀—-這不合理啊!

1536333

VS

b1s38l

就算不扯上高捷少女,這還是太不合理了,畢竟傳統上,中華文化建築總要「坐北朝南」,素來以南為尊不是嗎?

嗯?你覺得自己沒有這種偏見是嗎?我也覺得自己沒有。但不巧的是,許多種族、年齡、性別歧視者,也都認為自己並沒有這種歧見。更不巧的是,他們並非否認自己的偏見,而是真心認為自己是個中立的客觀者

為了確實辨認出潛伏於人心的偏見,心理學家安東尼‧格林瓦德(Anthony  G. Greenwald)開發了「內隱關聯測驗(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, IAT)」。點擊下圖就能進入由哈佛大學的「內隱計畫(Project Implicit)」提供的其中一種測驗。

擷取

「內隱計畫」提供的測驗類別相當多元,我做到的是種族偏見的測驗,測試在我心目中白人與亞洲人孰優孰劣。測驗共有四個階段,要求受試者根據螢幕上呈現的文字或圖片分別按下E鍵(左手)或I鍵(右手)。
– 第一階段:看到亞洲人的臉孔或負面的情緒詞彙,請按I,反之則按E
– 第二階段:看到白人臉孔或負面的情緒詞彙,請按I,反之則按E
– 第三階段:看到亞洲人的臉孔或正面的情緒詞彙,請按I,反之則按E
– 第四階段:看到白人臉孔或正面的情緒詞彙,請按I,反之則按E

本測驗的依據是,如果一個人的心中已有「亞洲人最棒,Taiwan Number One!!!」的偏見,那麼要求他將「亞洲人臉孔」與「正面情緒詞彙」交由同一手負責時,反應時間就會比相反的組合來得快

hqdefault

我的測驗結果顯示,我對亞洲人臉孔有中等程度的偏好,這就對了!真是令我自豪!看來在這件事情上,我可一點也沒有「口嫌體正直」呢,哼哼!

—-如果您還有閒時間,可以參考以下資料—-
* 為什麼地圖總是北邊在上?
* 關於「南上北下地圖」的維基頁面
* 格林瓦德教授的個人頁面
* 關於內隱關聯測驗的反思

 

發表留言